「蓝色潮牌网」

法官丨球碰手入网,一定无效吗?

不盲从表象 只追求专业

球碰手入网,一定无效吗?

判断故意手球是裁判法中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。在规则中,判罚结果只是二选一:“犯规”与“不犯规”。在阿森纳与赫尔城的比赛中,裁判员对桑切斯“手球破门”的判罚决定直接影响了比赛的最终结果。

让我们先来回顾下当时的情形。比赛进行到第34分钟,阿森纳左路传中后皮球落在吉布斯脚下,吉布斯接球射门被挡,桑切斯门前补射,球打在赫尔城门将亚库波维奇的身上反弹起来,触碰桑切斯的手臂之后进网。

长按识别此二维码,可见桑切斯争议进球视频

通过慢动作回放可以清晰地看到,是桑切斯的手将球送入对方大门。赫尔城的罗伯逊赛后向记者透露,克拉滕伯格中场时曾向他承认自己误判。但就算主裁判因为视线问题没有看清楚桑切斯的手球,第一助理裁判杰克-科林当时的观察位置却可谓是好得无敌。做出最终判罚前,克拉滕伯格曾向科林亲自询问,但最终仍做出进球判罚。 难道裁判组真的瞎,这么明显的手触球都没有看到吗?答案也许并非那么简单。

此前我们曾经多次提到,足球竞赛规则中,对故意手球的判断标准主要有三:主动性、距离和手处的位置。桑切斯的手是否有意去触球?距离是否足够球员躲闪?手是否处于自然位置?我们看,桑切斯当时的手臂是扬起的,但那是他向前争球保持平衡的做法,并非蓄意;球从对方门将亚库波维奇身上反弹回来的球速和距离,很难说一定足够让桑切斯拥有躲闪的机会;在触球之前,智利人的手臂就已在触球的位置,也不能完全肯定他的手球主动性。

从这些角度分析,助理裁判给主裁判做出了进球有效的建议,也不能说全无道理。从我个人角度看,我支持克拉滕伯格场上的决定——进球并非是误判。

吉布斯逃过红牌?

与判断故意手球相仿,区分“破坏有利进攻机会”与“破坏明显进球机会”也是个复杂问题。还是在阿森纳赫尔城一战中,比赛第54分钟,主队两名中卫防守失误,客队马尔科维奇获得突破机会,吉布斯在与其争顶时从后实施冲撞,主裁判罚吉布斯犯规,并出示黄牌。

这个判罚引发了赫尔城球员的极大不满,数名球员上前围住克拉滕伯格理论(上图)。他们认为,马尔科维奇获得了一次单刀球机会,吉布斯的犯规,破坏了本队一次明显得分机会,应被出示红牌。

规则中,对明显进球机会的概念,同样用几种考虑因素来界定:犯规与球门之间的距离;防守球员的人数和位置;进攻发展方向;继续控球或获得球的可能。

从这个判例的情况看,犯规地点距离防守方球门足够近,犯规队员也是除门将外的最后一个防守队员,“红牌”的前两条符合。但犯规发生时,球处于半空中,还没有行程明确的发展方向。而且即使犯规不发生,马尔科维奇继续控球和得球的可能性也不是100%,停球后继续向球门移动的机会并不明确。考虑到这两点,克拉滕伯格没有给吉布斯出示红牌。这个考量也是有理有据的。

很有趣,本场比赛的最后时刻,出现了一个球员用故意手球破坏对方一次明显得分机会(进球)的战例。阿森纳前锋卢卡斯·佩雷斯的头球被赫尔城的克卢卡斯用手臂挡出。后者手触球的主动性有,且有时间和空间躲闪来球,“故意手球”认定无误。因为他的此次手球犯规破坏了对手的必进球,被红牌罚下也就一点也不冤枉了。

分享到: